close

  10月26日上午,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新成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人出席。本屆論壇主題為“擴大交流合作,共同振興中華”,論壇將圍繞推進兩岸經濟科技合作、加強兩岸文化產業合作、深化兩岸教育交流合作等三項議題進行研討。圖為開幕式現場。中新社發 洪堅鵬 攝
  中新社南寧10月26日電 (記者 董會峰 鄭巧)以“擴大預防癌症交流合作,共同振興中華”為主題的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26日在廣西南寧開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開幕式上發宿霧表題為《牢牢把握歷史機遇全面深化交流合作》的演講。他說,過去五年多來,兩岸關係開闢出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取得了重大進展。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努力拓展新局面、開闢新前景,造福兩岸同胞,造福中華民族。
  俞正聲就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提出四點意見:加強兩岸科G2000技交流合作,蓄積民族振興的創新動能;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夯實民族振興的經濟基礎;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凝聚民族振興的精神力量;密切兩岸教育交流合作,培育民族振興的人才資源。
  在四點意見中,俞正聲呼籲儘早簽署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協議、加快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進程、及早啟動商簽兩岸文化領域交面膜流合作協議、儘快商簽教育交流合作協議。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演講時指出,兩岸增進政治互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兩岸各自的法律和體制都以一個中國的架構定位兩岸關係。事實證明兩岸之間是很特殊的關係,而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談到兩岸經濟合作,吳伯雄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兩岸有利,尤其對臺灣的產業有利,我們一定要爭取多數人民的支持,希望在臺灣能夠早日通過。未來綠能、環保、能源、農業及生技等相關產業將成為人類最急需的產業,兩岸可在這些領域通力合作,以科技創新突破技術障礙,搶占全球領先地位。
  吳伯雄還說,兩岸同屬擁有五千年曆史的中華文化圈,有相同的文化血緣與地緣關係,對文化產業的發展,將有廣泛合作契機。
  開幕式由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共同主持。林豐正宣讀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書面致辭。
  本屆論壇為期兩天,來自國共兩黨高層人士,臺灣其他黨派代表,兩岸經濟科技界、文化產業界、教育界代表人士和專家學者,以及作為特邀嘉賓和特邀專家出席論壇的兩岸有關主管部門人士共350餘人出席開幕式。(完)  (原標題: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南寧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