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繼明解讀201msata4放假安排
  本報實習記者 李婧 翹首以盼多日後,12月11日晚,國二胎務院辦公廳公佈了2014年放假方案。
  “這次放假的調整主要是雙休日的借與不借,減少了調休的頻率,不再折騰著放假。”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室內裝潢度改革課題組負責人蔡繼明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蔡繼明表示,大幅度增加法定節假日的可能性不太大,關鍵還是落實帶薪休假。假期安排應由人大決定,建議將來多增傳統節日假期,徹底落實帶薪休假,使得節日和假日各自的功能不要錯位。
  回應吐槽
  除夕是usb潛在的福利
  昨日公佈的放假方案,春節假期調整後變成了從201銀行利率4年1月31日(大年初一)開始,“除夕不放假”成了熱議的話題。
  此前,全國假日辦進行的兩次調查並未涉及春節從哪天開始放假的問題,公佈的三個方案也沒有改變此前春節放假的日期,均從2014年1月30日(除夕)開始。
  “我並不主張取消除夕假期。”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課題組負責人蔡繼明稱,我國流動人口已達2億人,春節又是我國最傳統的民俗節日,“勢必涉及到大規模的人口遷徙”。蔡繼明透露,此前,在發改委會議上,自己曾就將除夕放假改回初一表示反對,隨後假日辦公佈的三個方案也接受了這樣的意見。
  2007年,全國假日辦就節假日調整進行了一次全國範圍的網上調查,近150萬網友參與了投票。對於是否將春節放假的起始時間調整至除夕,75.04%的網友投了贊成票,14.4%反對,10.56%表示無所謂。調查結束後,自2008年開始,春節放假的日期調整為“除夕至大年初六”。
  蔡繼明分析,“此次取消除夕當天休假,或許是因為即使不把除夕作為法定節假日,一些單位在除夕當天至少也會放半天假,名義上是7天的假期,但不少人能享受到7.5天或者8天的假期。而按照2008年的調整,原本大年初八上班,反而會提前到初七,至少事實上少休了半天。”
  當時,蔡繼明所在的課題組也曾建議把除夕作為法定假日,“主要是考慮到和初一連接形成假期,也符合傳統民俗的習慣,但這種放假安排的前提是增加春節假期天數。”
  法定假期11天,節日與假日的總天數固定不變,專家稱二者關係為“此消彼長”,帶薪休假將能破解“拼長假”困局。
  製圖 高峽 H143
  民意分析
  黃金周依賴源於帶薪休假沒落實
  新放假方案中,只保留了“十一”一個黃金周,不少網友對此表達了不滿,表示“對五一黃金周的幻想落空了”。
  對此,蔡繼明認為是因為公眾對黃金周有過多依賴。“民意調查時,超五成人反對挪用雙休日來拼湊長假,在這種情況下,再恢復五一黃金周,會有更多的人反對。”
  更深層的原因在於帶薪休假制度尚未完全落實。蔡繼明表示,“公眾懷念‘五一’黃金周的最根本原因還是部分人群帶薪休假無法落實,一旦全面落實了帶薪休假,人們不但不會再懷念‘五一’黃金周,‘十一’黃金周也會逐漸失去了它存在的意義。”
  1995年,我國把帶薪休假寫進了勞動法。2008年1月1日,《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開始施行。目前,約有50%的職工已經享受到這一權利。而另一半沒有享受到到帶薪休假的人群,他們長途旅行、探親的要求不得不借助於法定節假日來實現。而法定節假日有限,最長只有3天。蔡繼明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只能採取挪用雙休日的做法拼湊7天的“黃金周”,而公眾一方面討厭這種調假方式,另一方面又沒有帶薪休假可供選擇,只能無可奈何地順應這種休假方式。
  蔡繼明認為,黃金周和帶薪休假是此消彼長的關係,“如果取消了黃金周,公眾對帶薪休假的要求就會更加強烈,這對客觀上推動帶薪休假落實有著積極的作用,而隨著帶薪休假落實程度的提高,人們對黃金周的偏愛自然會大大減少。1999年開始,我國實行了春節、五一、國慶三個黃金周的放假辦法,這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人們長途旅行、休閑、探親的需要,但客觀上也就減輕了政府和企事業單位落實帶薪休假的壓力。目前來看,大幅度增加法定節假日的可能性不太大,關鍵還是落實帶薪休假。”
  展望需求
  今後帶薪休假 自主拼長假
  曾多次為全國假日改革提出建議的蔡繼明,認為此次放假安排比較充分地考慮了公眾反映比較強烈的挪用雙休、休假後上班時間過長等問題,“與以往的放假安排相比,減少了雙休日調休的頻率,而將黃金周長假需要挪用周休日分散在三周中,由此避免了長假前後出現長時間工作的情況。七天的長假期,如春節和國慶,雖然也需要用四個周休日來調整,但是相對分散在三周裡面,也就是除了本周借用兩個周休日以外,要從上一周和下一周分別借用一個周休日。針對7天長假,在節日前後各借一個周休日,放假時間比較均勻,不會出現連續工作時間過長。”
  蔡繼明感到高興的是,從去年到現在,對“十一”長假和各種調整休假的反對聲音很強烈。“這次放假安排表明,如果節日出現在周二或者周四,那就調休一天和雙休日連接起來了,如果節日出現在周三就不再調休,只放一天,這就減少了一次挪用雙休日的做法。”民眾對休假安排調整的關註,事實上將推動帶薪休假的加快落實。
  “如果帶薪休假能夠落實,公眾將有更多的自主權利用帶薪假來拼湊屬於自己的長假,而不是全國人民集中休假,從而使‘十一’回歸到國慶節本來的意義,把節省的法定假日分配給元宵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蔡繼明表示,目前拼湊出來的“十一”長假,讓人們只記得“十一”是黃金周,“似乎忘了‘國慶節’的含義,其實世界上有62個國家的國慶日和獨立日都是放假一天,這樣反而讓人們更能集中精力抒發愛國主義的情懷。”
  國民旅游休閑綱要》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落實帶薪休假制度。蔡繼明認為,“到2020年,法定節假日肯定要調整,使得節日和假日各自的功能不再錯位。如果帶薪休假落實得好,公眾對長假期的需求就沒有必要通過這樣一種強制拼湊來實現,而我們的法定節假日也就回歸了本來的面目。”
  在近日提交有關部門的研究報告中,蔡繼明的課題組提出了假日改革的基本原則。除了不調休、放假設置簡單明瞭、全面落實帶薪休假之外,蔡繼明還特意強調法定節假日不宜過多增加,“如果增加,可增加傳統節日,自2008年開始,國家法定節假日由10天調整為11天,在世界上屬於中等水平,大幅度增加法定節假日的可能性不太大。如果法定節假日還有增加的空間,不要再增加到政治性節日上,可以將元宵節、重陽節這些傳統節日確定為法定節假日。”
  不少人認為假日安排是由全國假日辦決定的,事實上,全國假日辦設在國家旅游局,其全稱是“全國假日旅游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它彙集了十幾個部委的人員,只是負責提出每年調休的方案,最後要經過國務院審定。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最初在1949年由政務院制定,之後的兩次修改也是由國務院作出。
  “如何放假到底是由人大還是國務院來決定,這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當然,無論誰制定政策,都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蔡繼明建議,如果法定節假日交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來制定,可能會在更大程度上反映民意。J228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