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雅安1月30日消息(記者白傑戈)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去年4月20日,四川蘆山遭遇強烈地震。今天是年三十,那裡的受災群眾怎麼樣?此刻,四川蘆山地震災區的群眾也在安置點或者新房裡,辭別這一年的傷痛,祈願來年的平安。
  臘月二十八,蘆山縣寶盛鄉在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趕集日。街道兩邊擺滿各色年貨。人潮緩慢地流動,楊柯家的攤位就在原來店鋪的廢墟門前。一個上午,已經賣出了一萬多塊錢。
  記者:吃火鍋用的吧?
  楊柯:火鍋用的全部都是廢棄的,什麼都有。
  記者:從火鍋底料到各種原料,凍的蝦,魷魚。
  楊柯:那邊烤鴨都是自己做的。
  記者:今天賣出多少錢了?
  楊柯:1萬多。
  寶興縣靈關鎮的趙家壩安置點,工人正在活動板房上釘釘子,給燈籠裝上燈泡。住在這裡的村民說,這個春節要簡單一些,板房裡放不下太多年貨,但也要準備一些。
  村民:有時間買點雞、魚。
  安置點的集中供水區有人洗衣服,47歲的薑憲蓉在刷洗四隻臘豬蹄兒。
  記者:您這是洗腊肉呢?
  薑憲蓉:腊肉。
  記者:準備今天就吃嗎?
  薑憲蓉:今天就吃,孩子回來了。
  記者:孩子回來了。
  從蘆山到寶興,像去年4月一樣,幾次遇到堵車。不過那時候是救災車輛,現在是重建工地的,和回家過年的車輛。雅安市公安局從各個區縣抽調民警,幫助災區解決各種問題,來自漢源縣公安局的張騰在蘆山縣思延鄉派出所掛職副所長做了介紹。
  張騰:房屋重建、國道建設,飲水工程建設,徵地拆遷的政策,有時候一些訴求沒達到,說明沒調節好,很多需要自己去調節,我們要去調節。還有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年底了沒有結到,我們都是上門,政府老闆一般還是能解決的,如果實在是不能解決,我們公安機關該處理的還是要處理的。
  而在這裡工作了五年的本地民警李江,也註意到災後重建當中的一些矛盾。
  李江:重建裡面就涉及一個家庭財產的分割,國家一些補助老百姓的項目,涉及一些錢各方面的物質,很容易就引起家庭矛盾糾紛擴大化。
  平時被忽略的田邊地角,涉及到拆遷補償之後,也會引起糾紛。
  李江:本來以前大家都不管的,現在一涉及到拆遷可能兩家人臨近的幾戶人大家,就會出來說那個小地方現在是他管理的了,這樣就造成了更多的矛盾。
  不過,春節的氣氛總能夠融化冰霜、彌合裂痕。在趙家壩安置點,一家人添了雙胞胎,周圍的鄰居被請去吃飯慶祝。年輕人們也開始籌劃除夕和正月初一的有獎活動。有猜燈謎、唱歌,還有按板房區域分組比賽的拔河、乒乓球等。按照本地的風俗,除夕的年夜飯之前,要到逝者的墓前祭拜,代表跟他們的團圓。夜裡24點,雅安市六百多年曆史的金鳳寺會第一次敲響新春的鐘聲,為百姓祈福。  (原標題:廬山地震災區迎來首個春節 受災群眾搬進新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