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麻糊’的‘糊’為什麼是第四聲啊!從頭到尾讀了一威剛記憶卡遍,感覺已經不會說話了,我都懷疑自己是外國人……”“唉,一半讀錯,學中文專業的我真是慚愧!”這是部分網友在看到網絡上列出的易讀錯字後發出的感嘆。
  近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上給出66個易讀錯的情趣用品漢語詞語,大部分人看後自慚形穢,大嘆“漲姿勢(知識)了”,很少有人能將其全部讀對。嚴峻的現實甚至讓有的網友調侃自己的語文是體育老師教的。
  讀寫字詞錯大辦公室出租半 漢語能力遭質疑
  不少人發現,很多詞語平時掛在嘴邊不知說了多少遍,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一直讀的是錯誤的音,甚至連一些播音員、主持人也是讀錯的。例如,生物學上的用語“嘌呤”二字,其實都應該讀第四聲,而常常被誤讀成第一聲的“暈船”的“暈”字,應是第四聲。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的公共營養師周美榮用了一個很生動的比喻來形容:“這麼多年念錯的字,就像有些食物,可能你吃了一輩子也沒吃對。”“瞬間文盲,好多都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詞,感覺我已經不會說話了。”抗癌食物有哪些截至2月18日上午,在該微博超2萬的轉發中,逾八成的網友表示了對自己漢語能力的“懷疑”。
  不僅如此,此前,微信中一篇名為《一借款寫就錯和一讀就錯的100個漢字》的文章也著實讓人讀得“直冒冷汗”。寒暄、金榜題名、修葺……很多似曾相識的字如果正兒八經地落到紙面上,能完全寫對的沒有多少人。
  語言交流可靈活 書面教學不放鬆
  在中國社會語言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唐正大看來,是這些詞“違反”了大家習以為常的規則,因而成為孤立的例外,也就成了易讀錯詞。“從結構上看,大多數易讀錯字是形聲字,而為了方便識記,我們往往習慣於讀字看一半,所以在一些例外的字面前就犯了發音錯誤。此外,漢字家族中多音字不少,一些字的某個義項過於強大,其讀音就容易在實際使用中慢慢覆蓋義項較弱的讀音,造成誤讀,‘糊’這個字就是一個例子。”
  北京語言大學語言研究所副主任王佶旻同樣認為,詞語錯誤發音的形成,是日常人們在口語交流中為了發音方便而造成的,漢語讀音存在著“從俗”和“字典”之差。“普通話審音委員會對漢字的正確讀音有明確的界定,但其實有一些字,我們在讀錯音的情況下,它的指代依舊是明確的,在實際表達溝通時也並沒有產生誤解。”“當然,在書面論文、漢語教學等方面,應該百分之百地嚴格堅持正確的讀音,這是毋庸置疑的。”
  唐正大和王佶旻都認為,儘管正音清源很重要,但在對待某些易讀錯字上,應該放寬一些規範。因為適時調整、與時俱進也是語言政策和語言生活迸發活力的必要之舉。
  學習漢語須自覺 嚴謹態度很重要
  此前,中國人民大學將語文課從必修課設為選修課,引來熱議,不少人質疑“對漢語教育是否不夠重視”,而在王佶旻看來,漢語教育應是一種通識教育,應更多地發揮社會的作用予以推廣。“一般國民的基本語文素養培養任務在高中畢業時就完成了。因為從事職業不同,對普通話水平的要求也有所不同,這就需要在高中語文基礎上的繼續學習。”
  日常養成良好的漢語使用習慣,對於提高漢語水平具有很大的幫助。四川師範大學文學院苗笑武教授說:“當生活工作中錯誤讀音出現時,要及時善意糾正、溫和引導,營造規範使用母語的社會氛圍。常翻字典,對於不確定的讀音進行確認,能規範自己的漢語讀音;書寫方面,建議養成適當手寫的習慣,例如隨身攜帶個小筆記本進行日常事務記錄,能有效防止提筆忘字、提筆錯字現象。”
  杭州師範大學語言研究所副教授郭永秉認為,應以一種嚴謹的態度來對待漢語,“對母語沒有一種起碼的敬畏,是很可悲的。”“對待易讀錯字、易寫錯字,沒有其他辦法,只有老老實實地記,老老實實地翻查字典。”同時他也表示,希望社會環境能對那些對漢語漢字較真的人抱有起碼的尊重,不應斥之為無聊、沒有意義。“就個人而言,只要用心,花點時間,字典、詞典在手,這些都不難。說白了,解決讀錯字、寫錯字的問題是態度問題,不是能力問題。”唐正大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人漢語課是否還需補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