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
警方收繳的被害人項鏈和銀行卡。記者邵權達 攝
  警方公佈番禺滅門案細節 嫌犯從樓頂沿排水管攀爬入室
  本報訊 (記者陸建鑾、張丹羊 通訊員番警訊、龔宣)就因要給網游升級裝備,嫌疑人入室盜竊被髮現竟將一家六口滅門!廣州警方昨日召開緊急發佈會,對4月29日番禺大石一家6口被殺害案作出說明,稱經80多個小時的偵查,在番禺區南村鎮某工業區內抓獲犯罪嫌疑人蘇某(男,29歲,河南省太康縣人),併在其宿舍內繳獲受害人金鏈、銀行卡等贓物,偵破這起備受社會關註的滅門案。
  4月28日凌晨3時許,犯罪嫌疑人蘇某獨身一人攜帶事先準備好的鎚子、大刀、尖刀等工具,來到番禺大石街某小區。觀察一會兒後,他進入這棟樓高23層的住宅。從23樓屋頂,身背鎚子、刀具的蘇某將繩子放下,順著排水管攀爬到了22樓。經過一番嘗試,他發現2209戶的客廳玻璃窗沒有上鎖,於是從此處爬進屋內盜竊。
  在盜竊過程中,蘇某被屋主一方發現,雙方發生激烈搏鬥。蘇某將屋子裡6個人全部殺害,其中包括兩名年僅5歲和2歲的小孩。作案後,蘇某攜帶從房內搜到的6000多元現金、1條黃金手鏈、銀行卡等財物逃離現場。
  該案一直到了4月29日下午才被人發現。當時,屋主宋先生的友人前往探視,無意中發現了這一大案,於是立即報警。
  案件曝光後,社會高度關註,廣州警方、番禺警方高度重視,成立專案組,多處抽掉強力刑警辦案。對於一家六口被滅門,開始大家都以為是仇殺之類的,警方最初也有去梳理被害人的關係人、生意伙伴等。然而,經過現場勘查、社區走訪,警方發現了蜘蛛賊入屋的痕跡,並於當日已鎖定嫌疑人。
  5月3日凌晨5時許,警方經過連續80多個小時作戰,在番禺區南村鎮某工業區內抓獲犯罪嫌疑人蘇某,併在其宿舍內繳獲受害人金鏈、銀行卡等贓物。
  目前,蘇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動機:要給網游裝備升級
  據瞭解,犯罪嫌疑人蘇某為高中學歷,原在番禺某電子公司打工,自2008年起就在珠三角一帶打散工。他曾經結過婚,但現獨居在區南村鎮某工業區的宿舍內。近年,他沉迷於暴力打鬥、射擊類網絡游戲,由於升級游戲中的高級裝備需要大量金錢,故萌生出盜搶財物的念頭。他作案後所得6000元現金,隨即就花到了網絡游戲上。有接觸過蘇某的辦案警察介紹,蘇某沉迷網絡游戲,習慣於血腥暴力的場景畫面,應該是他能下如此狠手的原因。
  凶殘:小孩啼哭遭到殺害
  為何對小孩子都不放過?1個人怎麼能殺掉6個人?帶著一串疑問,記者詳細詢問了廣州警方的辦案警察。據警方初步調查,案發地點約100平方米的房子內,6個被害人是分別睡在三個房間,即兩對夫婦各一間房,兩個小孩同住一房。
  辦案警察透露,最先發現蘇某入屋盜竊的,是老宋先生。老宋先生開始並無要跟蘇某拼命之意,只是想將他趕出屋外。但蘇某被髮現後,精神狀態高度緊張,就動起了殺念。在雙方搏鬥過程中,老宋先生的兒子聽到了聲音,從隔壁房開門來看發生什麼事,沒想到被早有準備的蘇某一鎚子打下去……而小孩子聽到打鬥後啼哭,蘇某聞聲過去查看,遂凶殘地下了重手。就是這樣,一個接一個地,屋主一家六口人被蘇某殺害了。“他大概是殺紅眼了。”有警方人士分析。
  據瞭解,蘇某行凶後,還用多種方法對現場進行破壞處理,意圖干擾警方視線。
  鄰居:這是一個溫馨家庭
  “真是太讓人震驚了,這麼好的人,居然給滅門了。”黃先生是怡景小區的住戶,因為自己小孩與被害兩小孩常在小區內一起玩,認識這一家人,也加了他們家的微信和QQ。從日常的接觸和平時他們朋友圈所分享的內容,感覺這是一個非常溫馨的家庭。
  黃先生稱,這家的男主人是東北人,女主人來自湖南,在火車站經營服裝生意,定製服裝LOGO等配件。生意還不錯,有穩定的收入。在小區已經居住了很多年,這房子也是他們自己買的。兩個小孩年齡還很小,小兒子年僅兩歲,大的女兒也才五歲。而孩子的爺爺同樣來自東北,奶奶則是朝鮮族人。
  “他們夫妻倆的感情非常好的,”黃先生稱,“每天早上七點多就看到他們一起送小孩去上學,送完小孩又出門去做生意。”此外,一家人還經常一起出游,“二月份還一起去三亞旅游,老人小孩都一起去了。”黃先生拿出手機上他們一家在三亞的圖片告訴記者。照片上,爺爺抱著小男孩,其他人也親昵地挨在一起,露出歡快的笑容。
  黃先生說:“怎麼連小孩都不放過,他才剛過完兩歲生日不久,我坐電梯經常看到爺爺抱著小男孩走來走去。”
  警方提示:
  
  高層樓房如何防盜
  今年4月15日,在深圳市都市名園小區,一名男子入室搶劫致兩名女子被害另外一名重傷,凶手正是發現三名女子所住房間窗戶沒關才臨時闖入,最後釀成悲劇。這兩起大案, 反映出居家防盜,特別是高層防盜的問題。廣州警方作出了提示:
  1.鎖好住宅單元門。以電控為主的單元門是保障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市民不要為方便進出,用石頭擋住單元門;對進出樓道的陌生人員應主動詢問。
  2. 睡覺關好門窗;莫讓防盜網成了“助盜網”;可在窗戶、陽臺上多設障礙;窗外管道繞鐵刺。
  3.陽臺綠化防盜竊——為防範“釣金魚”或攀爬陽臺入室盜竊,可利用外陽臺擺放花盆,增加攀越難度,花盆也成了簡易“報警裝置”,萬一被碰落,聲響將提醒住戶,也可嚇跑盜賊。
  4.選用較高質量標準的防盜鎖。據瞭解,目前門鎖一般分為A級、B級、超B級三個級別,錫紙開鎖主要針對的是已經落伍的十字鎖等A級鎖,超B級鎖的技術開啟時間最長可達270分鐘,竊賊多半會放棄。
  5.很多居民出門時,多是將門隨手一關,防盜鎖只鎖一道鎖,安全繫數很低。反鎖好門則會使小偷的作案時間延長幾倍甚至更長,因此市民最好反鎖防盜門鎖芯、插上保險插銷。晚上睡覺應將防盜門由內向外反鎖。
  如何應對入室賊人
  一旦發現有賊人入屋,警方建議不要輕易與賊人搏鬥,可以選擇“裝睡”,暗中觀察賊人的特征,方便報警處理。寧願損失一些財物,也不要傷及人身安全。一旦發生打鬥,切忌單打獨鬥,多製造聲音引起其他人註意,合力制服賊人。
(原標題:為買網游裝備行竊 入室殘殺一家六口)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