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北京7月8日訊 記者郄建榮 與“大氣十條”配套的制度規範仍在密集制定中,今天環保部同時公佈了5項技術指南的征求意見稿。環保部表示,5項指南旨在指導各地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空氣質量,其中,《生物質燃燒大氣污染物排放清單編製技術指南(試行)》或可降低PM2.5 環境濃度。
  《生物質燃燒大氣污染物排放清單編製技術指南(試行)》(以下簡稱生物質指南)根據我國生物質燃燒的特點,將生物質燃燒分為生物質鍋爐、戶用生物質爐具和生物質開放燃燒三大類。其中,生物質鍋爐一般燃用生物質成型燃料。生物質鍋爐可用於電廠、工業、居民供暖等多個部門,其規模各不相同,因此導致污染物排放特征的差異。
  環保部表示,自《環境空氣質量標準》新標準增加細顆粒物(PM2.5)濃度限值監測指標以來,圍繞如何深化大氣環境保護工作、降低區域PM2.5 環境濃度、減少灰霾現象發生頻率等開展了一系列科學研究工作。編製生物質指南即是其中一項。環保部認為,編製可靠的排放清單,是開展污染控制決策的基礎性工作。
  生物質指南可摸清我國生物質燃燒排放基本情況, 促進生物質燃燒排放控制和管理, 促進區域空氣質量改善,降低PM2.5 環境濃度。
  據生物質指南編製說明介紹,確定生物質大氣污染物排放清單可用於大氣污染物污染特征分析;來源解析,即分析重點排放區域、重點排放源對當地排放總量的分擔率和對濃度的貢獻率。同時,還可用於大氣污染物污染控制方案的制定與預評估,對政策實施效果進行預評估,明確大氣污染物污染防治的方向,幫助地方制定合理有效的控制方案和達標規劃。
  環保部表示,生物質指南應與各種污染防治政策 (包括地方標準)建立關聯關係,並要具有一定的強制性,加強行政指導,促進生物質燃燒大氣污染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開展。
  其它4項指南是,《道路機動車排放清單編製技術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機動車指南);《城市揚塵源排放清單編製技術指南(試行)》;《大氣可吸入顆粒物一次源排放清單編製技術指南(試行)》;《非道路移動污染源排放清單編製技術指南(試行)》。
  機動車指南對於降低機動車PM2.5 排放將起到積極作用。據環保部介紹,機動車指南旨在摸清我國道路機動車排放基本情況,評估其減排技術潛力,研究道路機動車排放控制和管理方法。同時可以指導各地獲得可靠可比的排放清單結果,有助於各地環境保護部門摸清道路機動車排放基本情況。
  此外,據記者瞭解,截至目前, “大氣十條”要求制定的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的25項重點排放標準已完成20項。  (原標題:環保部密集制定大氣十條配套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