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縣遭遇20年不遇洪水,全縣181個村受洪澇、泥石流等災害——
  入汛以來,持續的暴雨導致丹巴縣181個行政村遭受了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全縣2064名黨員幹部和2600餘名農牧民黨員投入抗洪搶險一線。不管是在安置點還是在救災現場,黨員幹部帶領老百姓生產自救,抗災搶險,始終沖在最前面。
  □耿冉 本報記者 陳建兵
  救災有“領頭羊”群眾心裡踏實
  7月9日晚,又是一個雷電交加的雨夜,這樣的大雨已經在丹巴縣持續近一個月,丹巴縣許多地方都發生了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災害,而強降雨也讓丹巴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曾關秀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她對口監測的梭坡鄉石流槽滑坡帶,在前幾天已經整體下滑了1.5米,如果暴雨繼續,梭坡鄉片區滑坡帶的災情很可能加重。
  7月10日一早,電話鈴聲突然響起,“梭坡鄉安達村發生泥石流,瓦丹路有50米路基已被摧毀。”災情就是命令,曾關秀立即趕赴受災點,並協調大型機具前往受災點救災。
  在梭坡鄉安達村的半點溝,泥石流已經將公路全部沖毀,曾關秀趕到半點溝指揮救援工作。下午1時45分,救災帳篷和物資送到,但必須要經過沖毀的道路才能將帳篷和救災物資送到受災群眾手中,她立即要求挖掘機先疏通一條道路,並帶頭背著救災物資向前走。此時險情發生,路面突然開裂,她一邊大喊“註意安全”,一邊往回跑,但由於泥石流將路基已經掏空,公路路面瞬間跌入深溝,傾瀉而下的土石方將曾關秀瞬間埋在了下麵。
  現場的幹部群眾立即搶救,在第一時間將曾關秀挖出來並送往醫院搶救,所幸搶救及時沒有生命危險。
  正因為有了丹巴縣奮戰在一線的4664名共產黨員,丹巴縣181個行政村受災點的救災工作正在有序高效開展,受災群眾受到妥善安置,救災物資在第一時間送到手中,章谷鎮居民仁清拉布說:“只要有共產黨員在,我們就有了主心骨。”
  乾群齊心力斷金
  7月5日,通往邊耳鄉黨嶺村的兩河口大橋被山洪沖走,使黨嶺唯一的生命線中斷,10名小學生放假後無法回家,邊耳鄉黨委政府知道情況後,立即派鄉幹部將學生送進黨嶺村。一路上,幹部們背著學生的書包和行李,攙扶著學生們在沒有路的森林中穿行,終於在當天下午3點將10名孩子安全地送到家長手中。
  在中路鄉受災嚴重的波色龍村、罕額依村,通鄉油路的排水溝大部分被滑落的泥土和石頭堵塞,造成路面大面積積水,村民出行極為不便。在鄉黨委政府的號召下,罕額依村村支部書記和村主任帶領全村群眾投工投勞,及時搶通了通村公路,恢復了交通。而梭坡鄉的弄中村、共布村、東風村、莫洛村受大雨影響,水勢凶猛造成段家溝泥石流,嚴重影響四村的通信、交通、人畜飲水和灌溉用水,四村村民在鄉幹部的帶動下積極投身自救工作。東風村在受災當晚就組織人員進行河道清理、疏通,確保了38戶農戶的生命財產安全;弄中村從上游開始疏理河道,共布村配合電力公司人員,兩天內就恢復了用電;由於泥石流沖毀莫洛村3座橋梁,全村村民自籌木料,自行投工,迅速完成了便橋的修建。
  在災難面前,共產黨員們在緊急關頭願做“領頭羊”,在災難面前,群眾都緊跟黨員幹部的腳印,積极參与搶險救災和生產自救。共產黨員和群眾組成的鋼鐵大軍在泥石流中挖出了一條通道,到目前無一人因災死亡。
  (原標題:抗災搶險黨員幹部總在最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