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 俞潔 綜合報道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6日抵達中國,對華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關活動。這是哈珀擔任總理期間第三次訪問中國。
  加方此前表示,由於加拿大11日將舉行陣亡將士紀念日活動,與APEC北京會議的時間衝突,哈珀可能不能出席會議。但在中加雙方的有效協調下,哈珀還是按計劃對中國展開正式訪問,並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一天的會議。哈珀將於11日、即北京會議的第二天返回加拿大出席本國紀念活動。
  哈珀感謝中方調整日程
  在中國之行出發前,加拿大總理哈珀與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在加拿大總理府共同舉行記者會。哈珀表示,他期待對中國進行任內的第三次訪問,結識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就兩國關係和相關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推動兩國經貿合作、人文交往取得新進展。他表示,加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視加中關係,贊賞中方在渥太華槍擊事件中表達的同情和支持。他也感謝中國領導人顯示靈活,調整日程,使他的中國之行得以實現。
  羅照輝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期待和歡迎哈珀總理訪華並出席APEC會議。此行意義重大。一是兩國領導人可就雙邊關係的廣泛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增進相互瞭解,規劃發展藍圖,深化務實合作,拓展戰略伙伴關係內涵。二是雙方可就共同開好今年APEC北京會議,“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作出貢獻。加方是APEC重要成員,中國是東道主。今年會議將重點討論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確定五大支柱領域合作,勾畫亞太全方位互聯互通新藍圖,哈珀總理與會十分重要。三是在渥太華髮生“10·22”槍擊事件後,哈珀總理如期赴華,顯示了加方不屈服於任何恐怖威脅的決心。中方與國際社會堅定地同加方站在一起。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在記者會後發佈公告稱,哈珀訪華主要有三大優先事項:促進貿易與經濟繁榮,增強民間交流,表述加拿大的價值與利益。
  公告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加拿大第二大貿易伙伴,中國對加拿大來說提供了一個巨大的機遇。我期待著同(中國)政府和工商領導人的會見,以進一步增進雙邊關係,為一系列協議奠定一個更為廣闊的框架,以便讓加拿大的工商業能夠從中國這個巨大、多樣和生機勃勃的經濟中真正受益。”
  訪華帶上史上最多華人成員
  據悉,哈珀此次訪華將帶領5位部長,他們是外交部長貝爾德、外貿部長法斯特、工業部長莫爾、農業部長里茨和老年事務部長黃陳小萍。這其中,黃陳小萍是一位華裔部長,此外,華裔聯邦參議員鬍子修、國會議員梁中心也將隨行。據加拿大媒體報道,在哈珀此次訪華的隨行人員中,有10多位華人,是加總理訪華史上最多華人成員跟隨的一次出訪。鬍子修表示,這說明哈珀政府對這次中國之行的重視,希望不僅兩國有政府層面的交往,也有更多民間的交流。
  鬍子修還表示,哈珀此次訪問中國最主要的目的是吸引外國投資,讓更多中國公司到加拿大投資。在這些隨行華裔人員中,有加拿大福建企業總商會會長陳凱、福建社團聯合會主席歐陽元森等人,他們都表示,希望以此促進加中貿易發展,加強加中兩國企業家交流,創造雙邊合作機會。
  稱加強對華關係非常重要
  對於哈珀此次訪華,加拿大知名學者一致認為,對推動加中關係發展意義重大。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主席斯圖爾特·貝克認為,中國已經成為亞洲經濟領頭羊,不久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保持與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密切接觸,對加拿大十分重要。只有加強聯繫與溝通,才能抓住亞洲高速發展機遇壯大自己。APEC會議是亞太地區重要會議,亞太地區領導人聚在一起討論地區重要問題,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教授保羅·伊萬斯同樣認為,在經貿、安全和國家治理等方面深化同中國關係對加拿大十分重要。加拿大主張在亞太推行自由貿易協定,在這個問題上,加拿大不應受美國因素影響而對中國進行排斥和孤立,而應繼續推進包括中國在內的自由貿易協議,同時也應繼續不斷深化與中國的經貿關係。
  [新聞鏈接]
  外媒:加將設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晨報記者 俞潔 綜合報道
  據路透社5日報道,中加兩國預計將在本周加拿大總理哈珀訪華時宣佈達成在加拿大建設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協議。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雙方“預計將能夠落實並宣佈這一貨幣交易中心”,該消息人士要求匿名,因為此事尚未公開。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此前表示,中加雙方的專業部門正就在加拿大設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問題進行商談,並會在11月哈珀訪華前或者訪華期間傳來好消息。加拿大商界代表約翰·曼利也認為,設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是本次訪華代表團有可能取得的最重大協議。
  事實上,多倫多和溫哥華兩地為爭當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早已展開工作。今年8月,多倫多的金融服務聯盟就成立了工作小組,專門籌備設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事項。溫哥華也設立了類似機構。
  如果哈珀此次訪華宣佈達成協議,這將是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首次踏進北美。  (原標題:加拿大總理帶10多位華人成員訪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