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國大典》草圖 董希文18.5x30.5cm 紙本鉛筆(1952年)這件珍貴小稿50多年來被家屬認為遺失,在此次展覽籌備過程中家屬重新發現了它,得以首次公開展示。
  中新網北京12月19日電 (記者 應妮)由中央美術學院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國美術館、中國美術學院、敦煌研究院共同協辦的“油畫中國風——董希文百年誕辰紀念展”19日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是迄今為止展出董希文存世作品數量最多的一次。
  本次展覽由中央美術學院院長範迪安和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王璜生擔任策劃。分為“轉益多師”、“心系敦煌”、“革命歷史畫”、“重走長征路”、“春到西藏”和“訪蘇之旅”六大部分,展現了董希文在“油畫中國風”、“油畫民族化”實踐上的成就。展覽集中了全國各地重要博物館、美術館的館藏珍品,其中有來自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兩個版本的巨幅革命歷史畫《百萬雄師下江南》(分別創作於1959年,1960年)以及《抗美援朝》;有來自中國美術館的《哈薩克牧羊女》、《千年土地翻了身》,前者為董希文40年代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後者為董希文60年代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有來自敦煌研究院的《苗民跳月》、《山水》、《敦煌全景圖》、《薩陀那捨身飼虎圖》等,其中《苗民跳月》是董希文早期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薩陀那捨身飼虎圖》是董希文臨摹敦煌壁畫中的重要代表作之一,畫幅寬達12.21米的《敦煌全景圖》是本次展覽中最長的一件作品;有來自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的巨幅革命歷史畫《紅軍過草地》以及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珍藏的《紅軍過草地》創作稿等作品。
  除了各大博物館、美術館珍藏的董希文作品大集結外,展覽還首次展出家屬珍藏的董希文各個歷史階段的重要作品,包括董希文早年求學期間的珍貴習作,20世紀40年代徐悲鴻極為推崇的《戈壁駝影》、《瀚海》;也包括解放後為創作《百萬雄師下江南》而作的16幅創作稿和擔任“人民英雄紀念碑”創作組組長之一時所作的2幅人民英雄紀念碑“武昌起義”圖稿;為創作《開國大典》而作的創作小稿尤為引人註目,雖然紙面已經發黃,但後來成為“紅色經典”的氣象躍然紙上。諸如此類的大量珍貴作品和文獻都是首次與公眾見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也創下多個首次的紀錄,如家屬珍藏的董希文為創作《開國大典》而作的創作小稿,董希文當年就是懷揣這件小稿咨詢過徐悲鴻、艾中信、江豐、吳作人、羅工柳等著名藝術家,也請教過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這件珍貴小稿50多年來被認為遺失,在此次展覽籌備過程中家屬重新發現了它,得以首次公開展示。兩個版本的《百萬雄師下江南》有史以來首次雙雙走出中國國家博物館回到創作者的“娘家”展出。連同家屬珍藏的16件創作稿第一次以完整面貌呈現在公眾面前,可謂是《百萬雄師下江南》創作全程的大亮相。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珍藏著8件董希文先生20世紀40年代臨摹敦煌壁畫的精美之作,這8件作品之前從未公開展出過。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範迪安說,作為從20世紀前半葉走向新中國的代表性藝術家,董希文對中國美術的發展抱有堅定的文化理想,自覺地把自己的藝術人生和人民的審美期待結合起來,回應並努力解答了20世紀中國美術的重大課題,畫出了中國氣派,展現了時代精神,為我們樹立了超越性的精神楷模。
  由董希文之女董一沙編著的《一筆負千年重任——董希文藝術百年回顧》同日首發出版。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2015年1月8日。(完)  (原標題:董希文百年誕辰紀念展多件重量級畫作首次公開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