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江門1月10日電 (記者 陳文)繼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之後,由中國主持的第二個大型中微子實驗——江門中微子實驗,10日在廣東省江門開平市金雞鎮啟動建設。
  該實驗站將建在地下700米深處,計劃2020年投入運行並開始物理取數,運行至少20年。實驗建造的中微子探測器將是世界上能量精度最高、規模最大的液體閃爍體探測器。這一實驗的啟動標志著中國中微子實驗研究從起步到跨越的轉變。
  該實驗的首要科學目標是利用反應堆中微子振蕩確定中微子質量順序,對於人類瞭解物質微觀的基本結構和宏觀宇宙的起源與演化具有重要意義。
  在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發現中微子的第三種振蕩模式後,國際中微子研究的下一個熱點目標是測量中微子質量順序。中微子有質量,是目前發現的唯一有堅實實驗證據超出粒子物理標準模型的現象,對它的研究有可能發現新物理。
  通過詳細的地質勘測,科學家們將實驗選址於江門市,這裡距廣東陽江和台山反應堆群約53公里,是世界上目前發現的最適合利用核反應堆測量中微子質量順序的地方。陽江核電站共有6個反應堆,已全部開建或建成,總熱功率為17.4GW。台山核電站共規劃4個反應堆,2個在建,總熱功率為18.4GW。陽江與台山核電站有效的反應堆群功率世界第一。
  由於科學意義重大、實驗方案獨特,江門中微子實驗引起世界科學界的矚目。2014年7月,實驗組建了國際合作組,有中國、法國、德國、意大利、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45個研究單位的320多位研究人員參加實驗。
  中微子是一種不帶電,質量極其微小的基本粒子,其在微觀的粒子物理和宏觀的宇宙起源及演化中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自從上個世紀50年代科學家發現中微子以來,對它的研究始終被視為全球科學界的前沿課題。
  據介紹,實驗裝置沒有放射性,是一個無污染科研項目。(完)  (原標題:江門中微子實驗啟動建設 將測量中微子質量順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bymypame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